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穆鹏出席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耀刚主持会议
~~~穆鹏出席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耀刚主持会议
~~~穆鹏出席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耀刚主持会议
~~~穆鹏出席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耀刚主持会议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穆鹏出席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胡耀刚主持会议
胡耀刚主持 张延摄
于波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延摄
大会开幕式现场 张延摄
  本报讯(记者 夏超 卢丹丹 王宇琦)1月9日,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

  上午8时30分,大会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胡耀刚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代区长于波代表延庆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区委书记穆鹏出席。区领导陈合安、李军会、张远、刘学亮、黄克瀛、武克、郑世华、郭永华、闫承发、吴辰英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区人大常委会、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并对审议的各项工作报告作出相应的决议;审查和批准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审查和批准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的报告;选举北京市延庆区人民政府区长。 

  于波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分为两个部分:一、2018年工作情况;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四次、五次、六次全会精神,按照区委二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区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立足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着力抓好“三件大事”,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聚焦冬奥会世园会筹办,统筹推进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任务目标。

  一年来,区政府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聚力冬奥世园,赛会筹办取得明显进展。冬奥筹办工作全面加速,世园会重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二、专项行动坚定有序,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疏解整治促提升任务超额完成,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水环境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景观质量持续优化。

  三、高端要素借势集聚,绿色“高精尖”产业迈出坚实步伐。以冰雪产业促进全域旅游加速形成,以园艺产业促进都市型现代农业提质增效,以延庆园为重点促进科技创新产业落地生根,以服务企业和群众为核心促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认真落实城市总体规划,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不断提高。规划体系日趋完善,宜居新城建设不断加快,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

  五、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保障能力稳步提升。保障水平不断提高,民生福祉有效改善,社会治理更加精细。

  六、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政府履职效能进一步提高。重点领域改革深入推进,政府建设不断加强。

  2018年,全年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个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标,前三季度地表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第一。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2亿元,同比增长约8%;建安投资完成160亿元,同比增长68.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9.2亿元,同比增长18.6%;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39万元,同比增长7.5%左右;低收入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2万元,同比增长12%左右;万元GDP能耗、水耗分别下降2.5%和4%左右。

  报告指出,一年来,我们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坚持把筹办好赛会当做最大的政治,坚持把狠抓落实作为第一要务,坚持把转作风作为有力保障,工作成绩有目共睹,来之不易。成绩的取得,是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和区政协的支持下,全区干部群众辛勤劳作、努力奋斗的结果。

  关于2019年各项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北京将以做好国庆服务保障为统领,统筹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北京世园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国事活动。延庆进入“大考”之年,世园会开园迎客,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备工作10月底需基本完成,生态保护、高质量绿色发展等各项任务也异常艰巨,风险挑战叠加,责任之大、压力之大,前所未有,迫切需要我们按照区委二届六次、七次全会要求,狠抓落实。

  强化生态文明保护和绿色发展导向,2019年主要指标为:PM2.5平均浓度达到45微克/立方米以下,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综合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到59.5%,地区生产总值按不变价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5%,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5%左右,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万元GDP能耗累计下降率、水耗下降率超过生态涵养区平均水平。 

  报告强调,2019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举全区之力攻坚决胜,圆满完成赛会筹办举办任务。

  要聚焦会时运行,全力确保世园会举办成功。会时就是战时,全区上下必须强化主人翁意识,紧盯目标,决战决胜,实现高效保障,保持环境优美,保证运行顺畅,做到文明热情,确保和谐稳定,做好会后利用。要办好测试赛,全面推动冬奥会各项筹办任务。认真落实“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要求,全力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筹备工作,高标准抓好冬奥会筹办工作,认真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确保各项筹办筹备工作有序推进。

  二是紧抓赛会黄金窗口期,加快区域高质量绿色发展。

  要注重减量发展,推进城乡规划建设更加有序。深入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坚持减量集约刚性约束,加强规划建设管理,靠前完成专项任务,整体推进乡村振兴,统筹推进城乡建设,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短板,提升城乡承载力。要注重创新发展,加快构建绿色“高精尖”产业体系。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科技、文化创新驱动,聚力发展全域旅游,持续壮大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园艺产业,着力培育科技创新产业,走出一条特色化、品牌化、差异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建设绿色发展聚宝盆。要注重以人为本,不断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坚持办大事、促发展、惠民生,持续推进以“七有”“五性”为重点的民生建设,注重从市民诉求出发做事,攻坚“摘帽”促进就业增收,补齐短板优化公共服务,紧扣需求提升社会保障能力,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三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要加快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意义,围绕创造优良营商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精准发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增强绿色发展的内生动力。要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肩负重任必须要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强化党建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依法行政,增强工作实效,深化廉洁从政,加快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和执行力。

  报告指出,2019年是极具挑战的一年,挑战即为机遇,压力就是动力。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服务保障赛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中,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努力奔跑,追梦前行,为交上服务保障赛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而努力奋斗!为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延庆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书面审查了《关于北京市延庆区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北京市延庆区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通过了《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代表议案的暂行规定》和《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大会秘书长武克向大会报告了主席团会议决定的事项。

  出席大会的区领导还有:吕桂富、谢文征、蒋达峰、张琦、刘瑞成、祖宇、罗瀛、董亮、刘明利、谷艳兰、张立新、张留全、程大庆、杨雪平。曾担任过区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老同志赵淑君、郭振清、郭维峰和区法院院长王罗颐、区检察院检察长段福华参加大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特刊
   第05版:两会特刊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报头
延庆报一版要闻01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2019-01-10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