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陈合安作区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张延摄
大会开幕式现场 鲁书华摄
  本报讯(记者 史金秋 陈影 董明昊)1月8日上午10时,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市政协副秘书长宗朋和区领导穆鹏、于波、胡耀刚、李军会出席大会。区政协主席陈合安代表区政协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区政协副主席刘明利、谷艳兰、张立新、张留全、程大庆、杨雪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本次大会的主要任务是:听取和审议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听取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有关报告;通过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政治决议。

  陈合安在报告中总结了政协延庆区二届委员会2018年工作,并就2019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报告指出,2018年,区政协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区重点工作任务,紧密联系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依靠广大委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较好地完成了二届二次会议提出的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

  坚持党的领导,主动作为,牢牢把握正确履职方向。区政协常委会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全面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努力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推动全区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作为、各方参与的协商民主格局。一是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工作合力。区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区政协工作情况汇报,批准设立政协机关党组,完善区政协党的组织设置。会同区政府、区政协制定政协协商年度计划。区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到政协就重点协商议题进行座谈。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履职担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开展协商议政。三是深入学习研究,提升工作质量。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研讨活动。举办“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大课堂”,通报情况,推动意见建议融会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中。

  紧扣中心任务,协商议政,全力服务延庆绿色发展。区政协常委会注重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紧扣党政中心工作,倾力服务全区发展改革大局,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协商议政新格局。一是坚持精准聚焦,为服务保障赛会筹办建诤言。听取赛会主要场馆规划建设和配套工程推进情况通报,视察京张高铁等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围绕会时服务保障和赛会带动效应,提出加快酒店改造提升、抓紧特色餐饮街区建设等建议。二是深入调查研究,为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出实招。围绕落实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延庆四个方面的功能定位,听取《延庆分区规划(2017—2035年)》编制思路、基本内容等方面情况的通报,从实现产城人融合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作为重点资政议题。紧扣赛会对优良环境的要求,形成《坚守绿色发展之路,打造“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报告。三是关注热点难点,为持续改善民生福祉谋良策。重点围绕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先后组织委员听取医药分开综合改革、中高考改革和长城文化带建设等工作情况通报,围绕低收入村户增收、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活动,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对相关问题的解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围绕社情民意,强化监督,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区政协常委会始终把“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理念贯穿于政协履职全过程,及时通过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反映群众愿望诉求、关注民生福祉,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惠及全区人民。一是加强民主监督,发挥优势作用。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区委要求,推进民主监督工作。围绕“打好蓝天碧水攻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方面工作,积极开展督查视察。认真做好创城创卫专项督查,推动创建工作开展。二是着力提案工作,增强办理成效。二届二次全会以来,共收到委员书面建议158件,审查整理后形成正式提案128件。区政协常委会建立多方会商机制,坚持主席、副主席重点提案督办,各项提案全部办复。三是重视社情民意,当好群众代言。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送社情民意信息,主动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联系,促进了问题的解决。

  把握两大主题,发挥优势,汇聚建设美丽延庆力量。区政协常委会突出统一战线功能,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促进全区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团结一致,齐心协力,为推动延庆绿色发展作出贡献。一是牢牢把握主题,凝聚发展力量。密切与社会各界的联系、交流和沟通,深入开展大调研和走访委员活动,为延庆改革发展汇聚正能量。二是积极开展活动,服务和谐社会。注重发挥政协委员的专业特长和才智,积极组织活动,为全区各项事业发展服务。

  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创新,不断提升政协工作水平。区政协常委会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要求,大力创新方式方法和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政协履职能力建设,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一是全面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始终摆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注重委员和机关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制定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意见等制度。主动接受市委第四巡视组的监督和检查。二是积极探索创新,提升履职实效。进一步推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和委员管理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开展界别活动的方法途径,提高新闻宣传履职引导力,讲好政协故事。

  报告指出,2019年,区政协常委会要紧密围绕市委和区委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五方面工作:加强学习,努力在思想理论水平上有新提升;围绕中心,努力在协商民主建设上有新活力;着力民生,努力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作为;凝心聚力,努力在发挥政协特色上有新气象;强基固本,努力在提高履职能力上有新突破。

  大会还听取了张立新代表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大会期间,来自全区各界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建言献策,为努力交出服务保障赛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建设国际一流的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延庆贡献智慧和力量。

  区领导张远、刘学亮、黄克瀛、吕桂富、谢文征、蒋达峰、张琦、郑世华、郭永华、闫承发、刘瑞成、罗瀛、董亮出席大会开幕式。曾经担任过延庆政协领导职务的老同志姚恒、王孝彬和区法院院长王罗颐、区检察院检察长段福华应邀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两会特刊
   第03版:两会特刊
   第04版:两会特刊
   第05版:两会特刊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代表委员参观改革开放40年图片展
“是履职尽责的平台 更是社情民意的通道”
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二〇一九年新年贺词
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66件代表建议助推延庆高质量发展
128件政协提案进诤言 献良策 出实招
延庆报两会特刊02政协北京市延庆区第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开幕 2019-01-10 2 2019年01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