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庆困难群众获个性化精准帮扶
  本报记者 刘嘉豪 通讯员 张琦

  “要没有政府的好政策,我们家早就撑不下去了。多亏了个案帮扶,我闺女的病情才得到了有效控制,心态也积极了,笑容也多了,下一步治疗的钱也有着落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在谈及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贺男(化名)接受低保个案帮扶后的变化,她的父亲一度哽咽。

  贺男是低保救助对象,也是我区民政局个案帮扶的对象和受益者。日前,区民政局将通过社会筹款筹集到的后期治疗费送到贺男家中,为她进一步的治疗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我区自2018年8月启动精准救助困难群众的个案帮扶项目,共投入资金46.22万元,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对困难群众进行精准救助。目前,全区157户低保、特困家庭均可根据困难情况和实际需求,申请获得专业社工机构提供的技能培训、身体康复、心理情绪疏导、资源链接、关系调适、子女课业辅导等服务,有效改善生活状况,缓解生活压力。

  贺男是我区个案帮扶的第一批困难群众之一。9年前,贺男被查出患有I型糖尿病,她的丈夫便离开了她。贺男的母亲患有视力二级残疾,一家的收入仅靠父亲打零工和贺男每月1485元低保救助金。接连的打击让贺男对生活绝望,有过轻生的念头。

  2018年8月,区民政局将贺男纳入个案帮扶范围,聘请专业社工机构对她进行心理疏导、联系专业医院治疗。半年多的时间,贺男重新燃起对生活的希望,积极配合治疗。“真正压垮一家人的是常年疾病带来的心理阴影,这种个性化问题单单靠救助政策是解决不了的,需要有人来消除她的心理阴影。我们来了之后,帮助她做了一系列的心理情绪疏导工作,小女孩渐渐地对生活重燃希望,这对日后的治疗也有极大地帮助。”帮扶社工赵鑫说道。不仅是积极开展心理疏导,社工机构还帮助贺男募集后续的治疗费用。“这次我们送来的帮扶款就是专业社工机构链接了社会资源,利用水滴筹平台为她筹集的,一共12774元,用于后期治疗。”区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个性化的个案帮扶作为延庆区民政局精准救助项目之一,对困难群众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前期,区民政局按照“一户一策一档”的原则,建立了3000名困难群众救助帮扶台账,并将根据实际情况分批进行个案帮扶救助服务。“每个帮扶对象的情况记录得都非常细致,包括帮扶内容、帮扶方案、改变程度、目标是否达成等,全部录入北京市困难群众精准救助帮扶系统。”区民政局困难群众救助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郭彦丽说道。

  “去年,个案帮扶项目启动实施后效果显著,困难群众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个案帮扶措施也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区民政局副局长王春红说,“2019年,区民政局计划开展个案帮扶106例,预计投入资金31.8万元,将进一步缓解困难群众生活压力,为百姓提供更好的政策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相约美丽延庆 共享精彩世园
   第04版:公益广告
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世园会新闻宣传与舆情回应
坚持以游客为中心 做好旅游接待服务保障
世园会临时停车场建设完成
要闻短讯
妫川大地迎世园 民宿管家展风采
延庆困难群众获个性化精准帮扶
扫净家门垃圾 喜迎世园盛会
延庆居民享“电视云”定制服务
延庆报综合要闻02延庆困难群众获个性化精准帮扶 2019-04-15 2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