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扬起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帆
——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宏民 张辉 特约记者 贾德勇

  景而沟村是大庄科乡一个只有百余人的小山村,耕地紧张,交通闭塞,青年劳动力流失,景而沟曾和很多山村一样,没有明确的发展思路。但是,今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春风却让景而沟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咱们村农民现在不仅赚了钱,而且人心齐,这都是我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带来的变化。”村党支部书记杨秀云说道。

  2019年3月,景而沟村正式挂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也是大庄科乡的六个示范站之一。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景而沟村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抓经济、聚人心、鼓士气,每个周末都设计出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短短几个月时间,小山村便焕发出了勃勃生机。“将来咱们村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5月12日,景而沟村村委会里,最后一批香椿装车运往延庆城区。说起今年香椿的售卖境况,景而沟村村民张书琴打开了话匣子。

  景而沟村的地里种着成片的香椿,前几年种香椿的农户各自为政,香椿成熟了,大家自行采摘后去镇上或区里售卖,不仅路途遥远,而且收入得不到保障。

  “我身体不太好,去镇里卖香椿,来回一趟身子骨就跟散了架似的,一年到头也挣不了多少钱!”在景而沟村,像张书琴这样的状况并不是个例。

  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成立,村“两委”下决心帮助村民们解决这个问题。“得让老百姓省了心、挣了钱,大家才能踏踏实实的过上好日子。”村“两委”召集村中党员开会决定:今年的香椿,村委会统一收购、统一销售!

  决心好下,可全村几千斤香椿的统销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村“两委”在香椿丰收的那段日子里,几乎全员出动,到镇上、区里跑市场,硬生生地把村里统一收购的6000斤香椿卖出了好价钱。

  “今年我们村的香椿卖了6万多元,比往年多了一倍,在以前这想都不敢想!”张书琴笃定地说,“我敢说,只要大家一块儿努力,将来咱们村肯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解决了村民的香椿售卖问题,村“两委”又把目光转向了村里的居住环境,积极对接乡政府,落实美丽乡村建设。杨秀云指着进村的水泥路说道:“我们计划在这条路两旁装上路灯,以后村民晚上进出村子就方便了。村里的绿化建设也正在逐步开展,把村里建漂亮了,以后才有人来咱这儿玩儿!”

  杨秀云有一个长远计划,村子山清水秀,民风淳朴,搞民俗旅游这条路她琢磨很多年了。借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这条大船,景而沟村的经济发展建设正鼓起风帆准备远航。

  “下辈子,我还要当共产党员!”

  6月11日下午,天空阴沉沉的,天气预报显示最近几天大庄科乡会有降雨。景而沟村92岁的老党员胡坤望着院子,眉头拧成了一个疙瘩。他腿脚不便,一直也没有顾得上清理院子,如果下雨院中势必积水。正发愁,村里的几个党员志愿服务队队员带着工具来到了他家,二话没说,帮他把院子里的排水沟疏通了。

  “你们歇一会儿,那儿有水果,你们洗了吃!”胡坤热情地招呼。“不吃了,我们还得去下家看看呢!”望着党员服务队队员离去的背影,胡坤不禁感慨:“共产党好啊!下辈子,我还要当共产党员。”

  胡坤是景而沟村年纪最大的党员,早年参加过抗美援朝战争,在村里很受村民敬仰。今天来帮他疏通排水通道的是村里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队员。年初,党员志愿服务队紧随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之后成立,每到周末或是逢年过节,他们都会入户看望村里的老党员,帮他收拾屋子、打扫卫生、做饭理发。

  像胡坤一样的老党员、老干部在村里并不只是被帮扶的对象,他们也在为村子做着贡献。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蓬勃开展,景而沟村设立了乡亲议事会,议事会成员多为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

  谁家有个纠纷或村里的集体事宜在村民议事会上大家商量着就解决了。在景而沟村,每个月第二个周末是党员活动日,全村的党员会聚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习时事政治、农村政策、总书记讲话精神。

  “党员就得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只有党员先动起来,群众才能跟着咱们干!”杨秀云说。

  在景而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党员们凝聚起的核心力量始终引领着村庄发展的方向。

  “这日子,咱老百姓过得舒服!”

  6月17日,乡里请了演员来景而沟村演出。借着这个机会,村民刘淑琴带着村里的演出队第一次在村民面前表演了精心排练的三句半《扫黑除恶硬碰硬》,赢得了村民们的阵阵掌声。

  刘淑琴是村里有名的文艺爱好者,以前没有机会,她只能在家里唱上几句,自从村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以后,刘淑琴的才艺终于有了展示的平台。

  “我们村每月的第一个周末是村民活动日,大家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唱唱歌、跳跳舞、下下棋,日子过得特别有劲儿!”刘淑琴说道。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招呼村民跳舞、排练节目,刘淑琴总是一马当先。最近,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开展,杨秀云找到刘淑琴一合计,决定编排一个扫黑除恶的文艺节目。杨秀云写词,刘淑琴组织表演队伍,一个扫黑除恶三句半节目就这样诞生了。

  “咱们自己也娱乐了,把党的政策也宣传给老百姓了,一举两得!现在这日子,咱老百姓过得舒服!”刘淑琴乐呵呵地说道,“我们的节目以后还会去其他村表演,让别的村也看看咱们景而沟现在的新气象!”

  除了丰富的娱乐活动,景而沟村还推出先进家庭、好儿媳、好公婆评选等活动,并将评选出来的典范在村里公开栏上张榜公示;由村民组织的红马甲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村中的空巢老人家做志愿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景而沟村村民的生活愈发精彩。

  景而沟村虽然地处偏远,但是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影响下,村民们的腰包鼓了起来,精神风貌高昂了起来,大家向往的美好生活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综合要闻
   第04版:公益广告
图片新闻
香水园街道“六机制”“三下沉”做好群众身边事儿
市委统战部领导来延调研
区政府常务会研究2019年上半年公共安全等工作
延庆镇不折不扣全面推动扫黑除恶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大山深处扬起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帆
报头
延庆报一版要闻01大山深处扬起新时代文明实践风帆 2019-07-10 2 2019年07月10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