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重拳打击占道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
  本报讯(记者  郤立鹏  通讯员  李响  许海曼)近日,记者从区城管执法局、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我区重点围绕世园会园区周边和城区主要商区、街道,严厉打击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等违法经营行为。截至7月9日,共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175起,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06户,规范市场秩序,营造世园周边和城市的良好环境,进一步推动“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向前迈进。

  占道经营者挤占市民公共道路资源,严重破坏城市市容市貌和经营秩序。今年以来,区城管执法局积极牵头落实责任,全力推进占道经营整治工作。

  针对世园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区城管执法局制定专业方案,抽调各属地执法队力量到世园周边进行巡查。在重要时间节点延长执法时间,每天早7:00至晚10:30,对园区周边开展不间断管控,重点维护好主要道路、门区、停车场周边环境秩序,严格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在日常保障中,充分发挥“三镇两街”属地城管执法队、抽调城管执法人员和保安人员的作用,在47个网格点位巡查值守。同时,对早、中、晚三个占道经营高发时段加强巡查管控,确保园区周边环境整洁有序。

  不仅如此,区城管执法局还制定了《延庆区2019年集中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各辖区年度“动态清零”标准,积极调度指导各街道乡镇城管执法队,强化日常执法检查。目前,在我区各大商场、市场,居民社区和旅游景点周边以及市民举报高发点位都能看到城管执法人员的身影,执法人员通过巡查执法和定点盯守的方式,严厉打击占道经营等违法行为。同时,区城管执法局实行“一查多效”综合执法,开展“占道经营+N类”违法管控行动,在整治占道经营的同时对露天烧烤、非法运营等各类违法行为统一查处。

  截至7月9日,我区共查处占道经营违法行为3175起,罚款12.71万元,18个街道乡镇均达到“动态清零”标准。“下一步,区城管执法局将围绕世园会周边环境秩序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属地政府的调度和对属地城管执法队的业务指导与督察督导,加大世园会周边区域的执法巡查和定点盯守,为世园游客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游园环境。”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庄楠说道。

  在大力整治占道经营违法行为的同时,我区持续推进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工作,进一步维护市场环境,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无证无照经营破坏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侵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普遍存在“小、散、乱、污”和消防安全隐患等,有的甚至成为制假、售假、销赃的黑窝点,严重危害了社会安全。

  对此,区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在世园会园区周边的40余个网格以及全区乡镇政府所在地、重点旅游景区、重点产业经营区等点位,对区域内商店、饭店、宾馆、民俗户等经营主体进行严格检查,做到全区域、全时段巡查监管,发现问题立即处置,通过严防死守,堵塞无证无照经营漏洞。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实行便捷登记准入政策,从源头上治理符合办理证照条件但未及时办理相关证照而导致的无证无照经营违法行为。“我们设立专人对接中关村延庆园等企业集中区域,按照世园会期间‘特事特办、即来即办、立等可取’原则,采取现场受理、集中办照措施,缩减企业办事成本,让企业能及时拿到相关证照。目前,已为园区195户入驻企业快速办理营业执照。”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宋德兴说道。

  在“开墙打洞”整治方面,区市场监管局因势利导,深入了解“开墙打洞”行为的成因,针对投资较大、家庭困难和产权争议等不同成因,加大政策宣传力度,讲明“开墙打洞”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和违法性。对家庭困难的个体,通过社区安排临时工作等方式,切实解决其实际困难。对于产权有争议的,全面调取相关证据,确保封堵无误。在争取产权人的理解和支持后,下发《关于对“开墙打洞”房屋进行封堵恢复的告知书》,告知其封堵恢复的期限和标准。截至目前,我区共整治无证无照经营106户,“开墙打洞”整治保持“动态清零”。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推进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力度,为我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文艺副刊
我区重拳打击占道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
沈家营镇环境整治扮靓美丽乡村
区领导围绕“一学习两整改四落实”进行调研
“红色主题党日”唱响新时代主旋律
公园路灯“失明”谁“买单”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
启迪之星助力我区“高精尖”企业高速发展
延庆报综合要闻02我区重拳打击占道经营等违法经营行为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