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世园之家”新生活
  本报记者 董明昊

  7月18日一早,延庆镇李四官庄村村民张玉杰穿上训练服,准时来到社区“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此时,实践站里已经聚了不少村民,大家互相打着招呼,排好队形,在区文化馆舞蹈老师的指导下,跟随音乐节拍开始翩翩起舞。“实践站组织的社会大讲堂活动真是太好了,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参加文化活动,还有专业老师教我们跳健身操、练合唱,感觉时间过得特别快!”张玉杰一边学着舞蹈一边说。

  2018年5月,李四官庄村和谷家营村村民陆续住进了崭新的世园回迁房。虽然住上了楼房,但村民们却总觉得缺少点什么。“刚回来的时候,环境不熟悉,我们这帮老邻居也没个统一活动的地儿,每天都不知道干啥,真是憋得慌。”张玉杰回忆道。

  不仅要解决世园会回迁村村民的住房问题,更要让村民的精神生活更加丰富多彩。7月13日,“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应运而生,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开展文化活动的好场所。为调动回迁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进一步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社会大讲堂活动,为村民开设了健身操舞、合唱、化妆等特色课程,还通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点单派单”系统,邀请专业辅导教师来到实践站,现场指导村民系统参与、学习,使村民的文化活动更加专业、高效。

  “现如今,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特别丰富。就像今天,上午大家一起练健身操,下午和志愿服务队的队友们一起去世园会做志愿服务,日子过得有滋有味,特别充实!”张玉杰高兴地说,“过上新生活不只是搬出大瓦房、住上新楼房那么简单,更要像现在这样,精神文化生活充实了,日子过得丰富多彩又有意义。”

  “一系列文化活动的开展,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的同时,也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精神世界,让大家都能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让新时代文明之花在基层扎根。”“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关负责人李凤海说,“此外,希望我们的工作经验能够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工作模式,成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典范。”

  下一步,“世园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将开设更多种类丰富的活动,满足村民的不同需求。同时,除了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活动,李四官庄村和谷家营村还将打造家风教育文化长廊,通过文字和图片展现两村村民为世园会所作的贡献,宣扬尊老爱幼的、孝老敬亲的优良传统。此外,社区内还将成立乡村陈列室,展示村民的世园情怀,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融入村民生活,改变村民传统的生活方式,增加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综合要闻
   第04版:光影
摘要
借助协作机遇 推动资源融通 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
区委召开月度工作点评会
聚焦月度点评会:找差距 补短板
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无人机应用及产业发展
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世园之家”新生活
报头
延庆报一版要闻01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亮“世园之家”新生活 2019-08-12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