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企业”助力四海镇乡村振兴
  本报记者 张宏民 通讯员 武卉

  三年前,四海镇的前山村和王顺沟村还是全镇为数不多的“低收入村”。今年以来,两个村子却成为北京周边的度假“打卡”热门地。随着两个村中十几家“乡里乡居”高端民宿的陆续装修、开业,很多城里人选择举家驱车来放松休闲,还有不少综艺节目组前来取景。名气打出去,游客多了,村中老百姓的附加收入也多了起来。“乡村+企业”这一合作模式正实实在在地推动着两个村子发展振兴。

  “去年,我们在四海镇实地考察了很多村子,第一次来前山村和王顺沟村的时候,我就走不动了。村子靠近四季花海主景区,游客特别多,而且村子整体环境很好,村中还有闲置民房资源。来这里做高端民宿,我觉得靠谱儿!”谈起对两个村子的第一印象,乡里乡居旅游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郎建鹏笑着说。

  2018年3月,四海镇政府同乡里乡居旅游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初步达成合作意向。随后,“乡里乡居”在前山村租了3个院子,在王顺沟村租了11个院子,并根据院子的大小和原有格局进行重新装修,每个院子的租期为15年,15年后根据村民实际意愿决定是否续租。

  2019年春节期间,前山村的2个高端民宿和王顺沟村的3个高端民宿正式开门营业。半年多来,两个村子的5个院子平均入住率达70%。截至目前,已经实现100余万元的营业额。

  “自从我们村引入了‘乡里乡居’高端民宿,房东不仅每个院子能拿到每年1万多元的租金,还能获得合作社的分红,在民宿打工每月能拿到3500元的工资。不仅当房东赚钱,游客进来了,也带活了村里农产品的采摘销售,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前山村党支部书记王永怀信心满满地说道,“下一步,我们计划将高端民宿和村里的菊花采摘、菊花茶加工产业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

  距离前山村不远的王顺沟村,如今同样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这里的7家民宿正在紧张装修中,3家已营业的高端民宿线上预订也十分火爆。“我们现在正在跟王顺沟村两委沟通,将村里300亩土地的使用权流转过来,结合民宿做一系列搭配项目,让王顺沟村以高端民宿为主的产业体系更加健全。”郎建鹏说。

  在高端民宿的带动下,两个村村民的收入水平得到了大幅的提高。“乡里乡居”和村民都干劲十足,在四海镇,一幅崭新的乡村经济振兴图正在徐徐打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综合要闻
   第04版:光影
我区首个综合交通换乘中心明年建成将服务冬奥
青神竹龙亮相世园“眉山周”
区司法局深入部队开展法律服务
井庄镇:人居环境整治销账九成
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夏季食品联合检查
我区第二处共有产权房进行二次配售
“乡村+企业”助力四海镇乡村振兴
康庄镇严格党员档案核查深入推进从严治党
图片新闻
儒林街道开展公共空间整治行动
清代佛教壁画成功“搬家”
延庆报综合要闻03“乡村+企业”助力四海镇乡村振兴 2019-08-12 2 2019年08月1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