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庆让“小飞机”飞出大产业
  本报记者 王宇琦 通讯员 韩圆

  今年4月,无人机驾驶员被人社部等三部门列为13项新职业之一,巨大的市场需求让无人机驾驶证的持证者成了“香饽饽”。伴随无人机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宽,区人力社保局迅速认识到无人机从业者在职业发展通道方面拥有的广阔前景,积极谋划开展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促进培训后就业创业,为延庆发展无人机产业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同时引导企业在延庆落户,打造无人机应用示范区。 

  锁定新职业率先制定标准 

  “无人机驾驶员作为新职业,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就想走在前列,为冬奥会世园会筹办举办带来先进的科技元素支撑,促进智慧城市发展,为推动延庆高质量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区人力社保局冬奥世园培训办公室主任杨娟说道。 

  众所周知,无人机飞手是一个相对专业的职业,从一个无人机“小白”,成长为熟练的飞手,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其培训要求、知识范围、考核结构规则等,都需要健全的培训体系作为支撑。同时,规范的教学也为学员的能力提升打下基础,使得就业更有保障。 

  对此,区人力社保局积极与国内顶级无人机协会和相关机构联系,并组织国内领先的多家培训机构参与培训标准编制,最终经过行业内专家评审,制定了无人机驾驶员(视距内)合格证、无人机任务载荷技能培训等6个工种的技能培训标准,并测算出培训补贴标准,为科学开展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 

  探索新模式延长培训链条 

  今年6月初,区人力社保局与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研发、生产、销售、培训机构合作,面向全区青年劳动力招收无人机驾驶员学员,并将低收入农户劳动力和无业劳动力纳入首批培训范围。同时,逐渐探索出把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创业以及促进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模式,延长培训链条,真正让无人机产业在延庆落地开花。 

  “为使培训取得更大实效,在机构选择上我们着重于国内领先机构,还根据培训就业率对培训机构进行考核,探索建立培训机构与企业间的无缝对接机制,开展‘点对点’培训和定向输出培训,帮助学员在培训后走上就业创业路。”区人力社保局局长孟顺利说道。 

  据孟顺利介绍,为加强学员管理,区人力社保局在全市率先将“三团一会一班子一创意”引入技能培训课堂,通过组建就业培训讲师团、成立优秀学员宣讲团、引入就业签约团、召开恳谈会、成立班委会和临时党支部、开展创意活动的形式,围绕更新就业观念、增强服务意识进行授课,并根据学员诉求和就业需求开展个性化的跟踪服务。此外,每班课程结束前,还会有培训机构组织企业进行现场面试签约,促进学员培训后就业创业。截至目前,我区已举办5期培训班,共109人参加,其中15人已经走上无人机销售、航拍、植保的岗位。 

  永宁镇吴坊营村村民吴海宁是延庆首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的受益者,经过25天的理论和实操学习,他顺利通过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考核,取得了无人机驾驶员合格证。同时,还因为培训期间表现优异,被承接首期无人机驾驶员培训班的北京蓝天飞扬科技有限公司聘用为教练员。“我本来是一个农民,高中毕业后也没什么一技之长,只能靠打零工赚点生活费。但自从参加了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之后,不仅开上了‘小飞机’,还有了正式的工作,别提有多自豪了!”吴海宁颇为感慨地说。 

  无人机驾驶员培训不仅让延庆学员在就业方面有了更多选择,在创业上,更是为摄影行业打开了市场先机。学员闫鹏自己经营着一家摄影工作室,日常主要承接摄影摄像、宣传片拍摄、平面设计类的工作。经过无人机驾驶员培训后,闫鹏扩大了业务规模,日后准备向无人机电影电视剧拍摄、企业宣传片、旅游地航拍等方向发展,前景一片广阔。 

  引进新产业打造应用示范区 

  目前,我区已成立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王英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洋等11位无人机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无人机专家顾问协会,旨在聚焦延庆无人机产业发展需求,整合无人机产业优质资源,为延庆在无人机产业规划、管理、技术和运行等方面提供智力和资源支持。 

  同时,引进了10家无人机企业入驻,涵盖无人机研发、生产、试验、应用、培训等多个环节。中国航天救援无人机创新产业基地项目、清航紫荆装备总部基地等6个重点项目落地也正在积极推进中。同时,编制起草无人机创新园规划,围绕我区无人机产业发展定位及方向,明确重点发展领域及关键环节,规划产业发展路径,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实现无人机产业规模达到百亿级。 

  不仅如此,区人力社保局还积极引导国内领先的无人机相关机构在延庆成立分公司,开办培训学校,以延庆为基地,全市接单,全国发展,促进无人机培训产业发展。 

  “延庆在发展无人机产业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域和空域条件,延庆区也特别重视无人机产业在环保检测、河道巡查、农林植保方面的应用,我们非常愿意以延庆为基地,发展无人机产业,为延庆‘高精尖’产业集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北京蓝天飞扬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诺表示。 

  “下一步,我们将在符合条件的城乡劳动力中开展系统性、精准化、全方位的培训,使区域内更多的城乡劳动力通过专业培训,支撑产业发展,提高就业质量。”孟顺利说,“同时,把技能培训与无人机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充分结合,制定出台专项培训方案,根据各部门提出的无人机场景应用需求,坚持学以致用、用储结合、点面结合原则,开展环保监督、农林植保、影视航拍等应用领域的技能培训,努力做到培训一批、上岗一批、储备一批,为延庆发展无人机产业,打造无人机应用示范区提供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今日关注
   第04版:特别报道
区政府约谈市区两级环境建设月检查排名靠后街乡
延庆让“小飞机”飞出大产业
区领导调研我区经济和信息化工作
小手塑世园 童心盼冬奥
区人大常委会召开修订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征求意见活动工作动员会
北京长城文化研究会在延庆正式成立
优美环境引来“金凤凰” “民宿集群”落户小山村
一女子不文明遛狗并抗拒执法被依法处罚
延庆报综合要闻02延庆让“小飞机”飞出大产业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