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铁腕”整治河道周边违建 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张宏民 刘宇 通讯员 王亚娜 辛雨

  近日,珍珠泉乡和千家店镇相继拆除两处占用林业、农耕用地且位于河道附近的违法建筑,腾退土地共3896平方米,进一步巩固河道治理成果,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维护好绿水青山的生态本底。

  8月27日,珍珠泉乡菜食河河畔,随着一阵轰鸣声,庙梁村违法建设“有鱼餐厅”主体建筑轰然倒塌。此处违法建设占地896.09平方米,为餐厅所有人占用林业用地私自建设。不仅如此,“有鱼餐厅”地处菜食河河畔,餐厅产生的污水对河水造成一定污染。

  菜食河流经珍珠泉乡,延庆八大古景之一“珠泉喷玉”就坐落于菜食河河畔,可以说,静静流淌的菜食河水让珍珠泉的青山绿林更加灵动,为珍珠泉乡的旅游业和相关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生态基底。

  “有鱼餐厅”的拆除既是珍珠泉乡大力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品质的有力举措,也是保护河道、维护水生态环境的有效措施。目前,拆除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违法建设拆除后,珍珠泉乡政府将对腾退出的土地进行复绿,对河道形成有效保护,并将在餐厅原址上建设“口袋公园”,供村民、游人休憩游玩。

  “河道整治工作一直是珍珠泉乡工作的重点,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巡查力度,对污染河道现象采取‘零容忍’态度,做到发现一起,治理一起。”珍珠泉乡副乡长古相军说,“同时,我们将加强宣传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引导全乡群众积极参与到河道整治工作中,让我们的河流实现水清岸绿。”

  时隔一天,8月28日,千家店镇排字岭村将建筑面积1587.33平方米、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余庆人家”农家餐厅依法拆除。

  据了解,该农家餐厅是当事人未经规划行政许可违法占用耕地建设的。今年2月起,千家店镇开始与“余庆人家”农家餐厅当事人进行协商,但多次沟通未果。镇政府于8月28日开始对此处违法建设进行依法拆除。千家店镇共出动工作人员400余人次,车辆40余辆,清渣600余车次。截至目前,各项拆除任务已全部完成,建筑原址已达到复耕条件,计划明年春季实施复耕。

  “在拆违控违上没有妥协的余地。”千家镇镇长卢石军说,“我们要做到发现即拆除,为老百姓打造更舒心的生活环境,为延庆的生态环境建设作出贡献。”

  两处违法建设的拆除,是我区河道治理、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下一步,区河长办将进一步加大对沿河涉及的建筑物的摸排力度,健全完善工作机制,把违建整治工作抓得更实、更牢、更有成效,真正做到‘不漏一处、不漏一房、不漏一人’,让沿河违建没有生存的空间。”区河长办负责人孙飞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河管理,落实立体化监督巡查,通过及时发现及时整改的方式,实现长效管理,不断巩固深化河长制行动效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综合要闻
   第04版:今日关注
共庆教师节 百余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受表彰
高光时刻
2019中国长城国际摄影周圆满收官
秋雨降妫川
我区“铁腕”整治河道周边违建 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5名“社工”履职新岗位
区环保监测站获大比武二等奖
广告
延庆报综合要闻03我区“铁腕”整治河道周边违建 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