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居整治干部当先 环境美化再获提升
图为侯春栓在村内查看玉米囤放情况 王子尧摄
  本报记者 董明昊 通讯员 王珺

  拆除私搭乱建、清运石块砖头、平整坑洼土地、栽种花花草草……连月来,沈家营镇马匹营村党支部书记侯春栓带着村里的环境整治队伍“地毯式”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让村庄从“面子”到“里子”都焕然一新,获得了村民交口称赞。 

  曾经,马匹营村的人居环境是每一位村民心中的一根刺,每每提起,总是让人忍不住叹气。当时,马匹营村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顽固问题严重,每逢检查必定挂账;村民环境意识薄弱,街角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环境问题矛盾重重,“12345”经常被“下单”……看着环境问题“病入膏肓”的马匹营村,侯春栓的心情非常沉重,他打定主意,一定要下大力气整治好村内的人居环境,让村民拥有舒适的生活环境。 

  今年4月,沈家营镇正式吹响了人居环境整治的“号角”,全镇统一制定了环境整治方案,细化了任务、明确了各村整治的目标和责任,把人居环境建设放在了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侯春栓紧紧抓住这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机遇,积极响应,号召全村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参与拆除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村村民积极投身到了整治工作中,纷纷配合工作人员拆除了自家的私搭乱建、村边的旱厕和窝棚等,清理了村中的杂物、垃圾。与此同时,侯春栓还带领工作人员恢复了村周边的林地面貌,禁止村民在此乱倒生活垃圾和建筑渣土,并在路边种上花草。由村内党员干部组成的环境整治队伍也会每天定时、定点巡逻,协助村内环境管理员排查环境问题,一经发现,立即派人清理,保持村庄环境整洁。很快,曾经长期困扰马匹营村人居环境的“硬钉子”就被一个个拔除,全村人居环境得到了极大提升。 

  不仅要干净整洁,还要环境优美。在清理私搭乱建和乱堆乱放的同时,侯春栓根据马匹营村的特点,在提升村庄环境美感上动心思、下功夫,为村子定制了专属“整改方案”。 

  马匹营村南有一个令人头疼的破旧篮球场,不久之前,这里曾是破旧家具、砖头柴草等杂物的聚集地,各种杂物堆成一座座小山,遍地垃圾,让人望而却步。可侯春栓没有却步,他带领村党支部齐心协力“拔钉子、治顽疾”,挨家挨户做工作,劝说村民搬走自家杂物……最终,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侯春栓就将篮球场上的杂物全部清理干净,并将篮球场地面进行了平整修复。修复完成后,这处脏乱的环境难点变回了活力无限的乡村运动场,五颜六色的花卉和绿植点缀在周边,将村庄装扮得越发美丽。不少村民闲暇时,都会到这里晒太阳、做运动,欢声笑语回荡在篮球场上,令宁静的小村落洋溢起勃勃生机。 

  如今,仅过了短短半年时间,马匹营村的村容村貌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走进村内,水泥铺设的乡村小路平坦整洁,道路两旁繁花似锦,处处是绿植。村边,郁郁葱葱的小树林令人心旷神怡。篮球场上,村民一边活动身体,一边闲话家常……一幅幅美丽乡村的美景就这样跃然眼前。在9月的美丽乡村环境验收中,昔日的环境“钉子户”马匹营村,摇身一变成了令人羡慕的“满分村”。看着眼前的美景,侯春栓无比骄傲,他说:“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就要从党员做起,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不放松任何一个环节,才能将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到位。” 

  “满分村”的好成绩并没有让侯春栓放松要求。今年9月底,马匹营村迎来了丰收的时节,各家各户都忙着从田地里收玉米。往年,村民都会把玉米囤放在自家门口,可今年马匹营村刚刚完成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村民家“无处安放”的玉米囤又给村内环境长效保持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为巩固环境整治成果,杜绝乱堆乱放,侯春栓带领村党支部统筹协调,在村南空地划出了一片停车位,要求村民将玉米囤按车位码放整齐。就这样,往年到处“堵”的玉米囤华丽变身成了马匹营村里一道新的风景。侯春栓站在黄灿灿的“民心囤”前,心里越发自豪。 

  “未来,我们会继续推进村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将村里的好环境保持下去,让人居环境‘整’之于民,‘美’之于民。”侯春栓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光影
老“恒生”的“新生”记
村居整治干部当先 环境美化再获提升
“舍小家顾大家”社区工作者无悔的选择
延庆报特别报道03村居整治干部当先 环境美化再获提升 2019-12-02 2 2019年12月0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