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本报记者 郤立鹏

  1月10日,我区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从去年9月到今年1月期间,按照中央、市委统一部署,在市委第七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我区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四个贯穿始终”,聚焦五目标,强化三级联动,在全区广泛深入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主题教育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面向普通党员群众征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共检视问题704个,现场解决526个;各处级单位共检视问题3629个,立行立改3085个。全区共梳理出11个方面23大项141小项整治任务,制定448条整改措施,目前已完成444条,占比99%。

  学习有收获 信念更坚定

  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深学细照提升境界。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精研细读深学,突出抓好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世园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等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国庆期间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通过学习将“知其然”升华为“知其所以然”。

  全区各级党组织高质量完成八个专题研讨,在学习研讨中提高了思想认识、查摆了差距不足、明确了路径措施。千家店镇开办集中研讨课、理论宣讲课、主题实践课“三类课堂”,推进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永宁镇采取边学习讨论边整改的形式,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答案、找路径,从岗位职责和基层反映中找差距、找不足,确保学习不虚不空,见人见事见思想。

  各单位利用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大庄科红色开放式体验基地等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全区干部群众近10万人次参观“延庆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展览”,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到洗礼和锤炼,增强了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区直机关工委以“党建大课堂”为载体,组织系统党务干部开展党史新中国史、区情区史等专题培训,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和我的祖国”两个宣讲团,深入机关、社区巡回宣讲。大庄科乡注重传承红色基因,把《大庄科乡志》《白乙化》《为有牺牲壮志酬》作为主题教育的学习书目,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通过认真学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更加深入,对信仰信念、人民立场、历史担当的坚守更加自觉,对党和国家的美好未来、延庆的美好明天更加充满期待,越学越觉得有信心,越学越觉得有力量。

  一线解难题 脚步量民情

  坚持到一线解决问题,对照检视深挖细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围绕“八个聚焦”,策划开展系列主题大调研、大讨论,在调研中发现问题,带着问题开展调研。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基层村(社区)党员群众召开座谈会,全面找问题、广泛听意见。

  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基层,面向普通党员群众征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共检视问题704个,现场解决526个;处级单位利用自己找、群众提、集体议、上级点等多种措施,抓住“信访举报”“吹哨报到”“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检视问题3629个,立行立改3085个,解决了就业、医疗、教育、养老等一批群众身边的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在推进“接诉即办”工作中,百泉街道建立“五个一步”工作法,儒林街道实行“四微”工作法,沈家营镇研究制定“五级干部抓、五个环节抓、五种机制抓”“三个五”工作法,实行“一工单一专班”办理模式,有效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这次主题教育贴近群众生活和基层实际,领导干部能够真正放下姿态,带着问题走进群众中间,领导和群众接触多了,群众说话管用了,反映的问题有人解决了,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了。

  担当有作为 整改出实效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群众获得感提升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结合全区重点工作、难点任务、热点事项,梳理出11个方面23大项141小项整治任务,制定448条整改措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目前已完成444条,占比99%。中央督导组反馈的19项整改任务完成、转交的81条线索办结。市委巡视反馈的72个问题,完成、基本完成整改67个,长期整改5个。

  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我区紧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坚决整改,如落实蔡奇书记批示“垃圾大坑要一抓到底”的批示,严肃查处张山营镇辛家堡村垃圾大坑问题,举一反三跟进治理587处问题点位;深入推进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强力拆除一批建成已久、有一定规模的违建别墅和小产权房,形成治理涉地乱象的强大声势。紧盯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主动整改,大力推动解决延庆镇西北片18个村吃水难问题,集中排查解决路灯不亮问题800余起,大力推进小营—石河营、南菜园1—5巷、康庄一二三街棚改项目,按照优秀的标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这次专项整治抓得实、效果好,一批影响党的建设、制约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机制更完善 应对更准确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全区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把主题教育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和行动,实现主题教育层层深化、中心工作落地落实。

  我区把服务保障赛会作为最直接、最生动的主题教育,圆满完成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和世园会服务保障任务,高效有序推进高山滑雪世界杯和冬奥会筹办服务保障,在落实中央、市委交办的重大政治任务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我区把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作为主题教育的实践内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新引入企业751家,基本形成中关村延庆园“一核四区”产业空间布局,持续构建绿色“高精尖”经济结构,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区住建委出台施工作业“七个必须”,严控渣土运输“五个杜绝”,大力度治理施工扬尘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坚持早筹划、早部署、早查处,有力清除无照经营的痼疾顽症;区市场监管局建立投诉预警机制,面对面、一对一解决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区经信局广泛听取企业意见以及政府部门建议,进一步完善大数据平台建设;区国资委聚焦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难点问题,明确了完善监管制度体系、加快国资系统平台建设等具体办法。

  我区把人民群众获得感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尺,对标市级“七有”“五性”监测评价指标体系找准短板和缺口,研究制定三年提升计划,把“接诉即办”作为一号民生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三级书记带头抓,完善机制长效抓,针对市政环卫、公共服务、物业管理等领域的共性问题分级分类协调解决,切实办成了一批群众家门口的事,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践行了初心使命。

  不少党员干部表示,开展主题教育,在学深悟透中汲取担当原动力,在调查研究中找准担当主攻方向,在整改落实中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通过学中干、干中学,方向更明了,干劲更足了,爱国爱家乡、干事促发展的热情更高了。

  集中性的主题教育时间有期限,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休止符。不忘初心方能行稳致远,牢记使命才能开辟未来,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拿出“赶考”和“无我”的精神状态,铭记初心、勇担使命,再接再厉、乘势而上,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引领交出服务保障冬奥会和高质量绿色发展两张优异答卷。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综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
   第07版:生活
   第08版:光影
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让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处 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为交出两张优异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召开
保持定力守本底 狠抓落实促发展 让“两山”理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我区400余名村干部冬季学法顺利结业
延庆报时政新闻02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2020-01-13 2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