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时政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让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处 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北京日报1月11日讯(记者 祁梦竹 武红利)昨天上午,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召开。市委书记、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初心使命扎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内心深处,转变为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作出应有贡献。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组长陈际瓦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出席。

  蔡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深刻总结了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蔡奇深入总结了我市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效,指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第二巡回指导组、督导组的指导督导下,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紧扣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主题主线,坚持“四个贯穿始终”,紧抓“四个到位”“四个注重”,实现“五个目标”,主题教育取得了预期效果。强化理论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取得新成效;深入调研检视,全面查找了在守初心、担使命方面存在的差距;“改”字贯穿始终,一批突出问题得到了解决;注重开门搞教育,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密切;边实践边总结,探索形成了一批管根本、利长远、重实效的制度和举措。

  蔡奇系统梳理了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具有北京特色的做法,指出,一是突出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刻认识首都工作特殊重要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三个一”“四个决不允许”。二是把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筹备和服务保障工作作为最实际、最生动的主题教育,唤起首都人民血脉深处最朴素最深层最持久的家国情怀,凝聚起广大干部群众为祖国奉献的强大力量。三是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实现两手抓、两促进。四是把大抓基层作为鲜明导向,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市里工作直接抓到街道乡镇,推动在一线解决问题。五是注重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存在问题和不足,驰而不息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

  蔡奇强调,要巩固和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记“看北京首先要从政治上看”的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对党中央负责、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拓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成果,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抓好规自领域问题整改,健全长效机制。

  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学习劲头,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及时修枝剪叶、补钙壮骨,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

  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深化党建引领“吹哨报到”改革,完善“接诉即办”机制,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全面加强基层带头人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

  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抓好正风肃纪反腐。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成果,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时刻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深入开展“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努力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要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担当作为。深刻认识风险挑战,勇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做到敢字为先、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把面对大是大非敢不敢亮剑、面对矛盾敢不敢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不敢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不敢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不敢坚决斗争作为衡量斗争精神和担当作为的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为敢于斗争、勇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建章立制,体现指导性、针对性、操作性。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 

  要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层层传递和压实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分管领域内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市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奋勇当先、实干担当,以“无我”和“赶考”的心态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际瓦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北京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首善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将服务保障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主题教育最实际最生动的实践,以主题教育为动力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树立了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提升了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涵养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主题教育取得丰硕成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坚持不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筑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要自觉提升政治站位,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地区本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充分运用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成果,组织党员干部经常性检视和解决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确定的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市法检“两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秘书长,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市委巡回指导组组长副组长,市有关部门、市“两院”系统、各人民团体、市属国有企业、市属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各区及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会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综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
   第07版:生活
   第08版:光影
我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显著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让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处 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为交出两张优异答卷提供坚强保障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召开
保持定力守本底 狠抓落实促发展 让“两山”理论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我区400余名村干部冬季学法顺利结业
延庆报时政新闻02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 让初心使命扎根思想深处 不断开创首都工作新局面 2020-01-13 2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