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召开
  本报讯(记者 史金秋 郤立鹏)1月10日,区委召开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香营乡、延庆镇和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人依次发言,汇报工作亮点、剖析工作不足,并接受区委书记穆鹏现场点评。于波、吕桂富、李军会等区领导参加。

  穆鹏首先传达了2019年12月30日召开的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精神,指出,蔡奇书记在区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既肯定了我区工作特色亮点,也指出了存在不足,为今后我们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紧跟全市比学赶帮超步伐,认真学习其他区的先进经验做法,取长补短、改进工作,再接再厉、乘势而上,将特色亮点打造成为过硬优势。要把问题照单全收,积极对号入座,举一反三,深入查找、全面整改存在的类似问题,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继上次对旧县镇、沈家营镇和区水务局、延庆公路分局点评后,这次“应考”的是香营乡、延庆镇和区市场监管局、区农业农村局。

  乡镇、部门负责人发言后,穆鹏一一点评。香营乡2019年11月代表我区迎接市级检查,位列全市22个迎检乡镇第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基层治理融合互促,涌现出金剪子、缙善缙美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疏整促”专项行动中,治理违法建设排名全区第三,占道经营、无证无照经营和“开墙打洞”整治排名全区第一。但在全面从严治党、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等方面仍存不足。延庆镇荣获“北京市筹备和服务保障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集体;在2019年11月代表我区迎接市级检查中位列全市22个迎检乡镇第三;南三村、小营—石河营棚改等项目顺利推进,西北片18个村吃水难题已有11个村实现集中供水。但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规自领域专项整治、民生工程应急预案制定等方面仍存不足。区市场监管局较好地完成了世园会会期市场秩序、食品安全、质量安全等保障工作,高效完成冬奥延庆赛区索道验收、手续办理;接诉即办“三率两度”满分率接近70%,挽回群众经济损失40余万元;企业预约办理时限缩短至1天,积极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阳光餐饮工程在全市第三方评估中排名第二,2019年11月行政执法、执法检查排名全区第二。但在机构改革、联动执法、市场监管等方面仍存不足。区农业农村局发布全市首个农产品区域品牌“妫水农耕”,“大棚房”整治和散乱低效养殖场清退有力有序;8278户低收入农户全部实现脱低;5条美丽乡村风景线初现雏形,第二、三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验收成绩居涉农区第一。但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程项目监管、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执行力等方面仍需加强。

  穆鹏指出,香营乡是第一轮点评的最后一个乡镇,延庆镇是第二轮点评的第一个乡镇,这也意味着现在已经进入第二轮点评,全区各部门各乡镇街道要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状态再出发、再进步,不断取得更好成绩。这次点评的区市场监管局和区农业农村局,是接诉量较多的单位,要主动加强治理,切实把群众诉求量降下来。

  穆鹏通报了我区2019年12月接诉即办工作情况。2019年12月,我区接诉即办综合成绩为85.05,排名全市第13,下降2名,其中解决率72.07%,满意率84.93%,永宁镇进入了整改类。他指出,造成2019年12月成绩下降的原因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部门综合成绩偏低。二是诉求办理速度质量不够高。三是问题风险预判不足。四是工作机制不健全。要认清差距,找准病根,敢于较真碰硬,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全区综合评分排名前三位的乡镇街道是儒林街道、四海镇、八达岭镇。进步较大的是张山营镇、大榆树镇、儒林街道。综合得分靠后的是永宁镇、旧县镇、刘斌堡乡。从村、社区综合评分看,全区接诉量排名前五的村、社区是延庆镇自由街村、东关村、胜利街村、北关村和大榆树镇大泥河村。

  全区部门“三率”综合评分为89.17,中关村科技园服务中心、区医保局、政务服务局、野鸭湖管理处、区种植中心、司法局、发改委、龙庆峡管理处获得满分。后三位分别是延庆规自分局、区水务局、生态环境局。公共服务企业排名靠前的是区供销社、八达岭旅游总公司、联通延庆分公司,靠后的是中关村延庆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穆鹏通报了我区2019年全年接诉即办工作情况。2019年,我区共受理群众来电3.63万件,综合成绩是74.96,其中解决率是72.07%,满意率是84.93%。各街道乡镇全年综合成绩排名前三的是百泉街道、儒林街道、香水园街道,其中百泉和儒林进入了全年综合成绩全市前十。排名靠后的分别为永宁镇、康庄镇、香营乡。

  穆鹏指出,一年来,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和公共服务企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围绕接诉即办,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服务群众水平和基层治理能力都有了新提升。对比年初,我区的综合成绩(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二版)提升了21.38分,解决率和满意率分别提高了36和29个百分点,所有的街道乡镇和部门都取得了很大进步,这都是一件件诉求办理的结果。今年,全市接诉即办“七有”“五性”综合评价工作方案将正式实施,网上“12345”接诉即办情况也将正式开始考评,对我区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深刻认识到接诉即办工作是执政理念、执政方式的转变,更加主动融入全市大局,以满足“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为导向,从民生实事和接诉即办两头发力,加快补上短板。要继续抓实本行业、本区域、重要节点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提升管理与服务职能。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提高工作标准,在完善体制机制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接诉即办工作水平。2020年,全区将实行区领导包片责任制,强化对接诉即办工作的督促落实。

  随后,穆鹏还通报了全区大气、河长制、平原地区生态林管护和行政执法情况。

  就下一步工作,穆鹏强调,要抓好区委全会和区“两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开工就是决战、决战务必决胜”的信念,不折不扣抓好各项任务的执行落实,主动谋划、严格执行《若干措施》分工方案,确保各方面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要全力做好高山滑雪世界杯和十四冬筹办举办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京张高铁开通运营的重要指示精神,并以此为契机,精益求精做好赛时服务保障,全力确保十四冬成功举办和高山滑雪世界杯“一炮打响”。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以钉钉子精神将“8+2”专项整治一抓到底,不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常态化制度机制,让践行初心使命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要持续抓好城乡环境和生态环境领域重点任务。始终把生态摆在优先位置,在抓成果巩固、健全长效管护机制上下更多功夫,努力实现秋冬季空气质量全市领先的目标。把推动垃圾分类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推动形成全社会自觉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要精细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工作。深入开展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等活动和专项救助,保障好城市运行和节日市场供应,加强交通、旅游和食品卫生监管,营造温馨、热烈的节日氛围,让广大市民欢乐、祥和、安宁过春节。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确保风清气正过好节。要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干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等值班制度,确保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发现、报告并妥善处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在各乡镇、街道设分会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时政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综合要闻
   第05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纯洁的冰雪 激情的约会
   第07版:生活
   第08版:光影
区委常委会召开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全国大众速度滑冰马拉松系列赛(延庆站)开赛
区政府常务会研究2020年区政府折子工程等工作
区政协领导深入基层调研森林防火工作
我区开展烟花爆竹禁放政策宣传
图片新闻
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召开
寻找“最美家庭”2020年就等你了
延庆报综合要闻04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部门负责人月度工作点评会召开 2020-01-13 2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