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村企帮扶打通农产品销路助力乡村致富
新品种高收益 周四沟玉米每亩增收两千余元

  本报讯(记者 刘嘉豪 通讯员 时亚辉)“来,大伙儿都搭把手,赶紧把玉米掰下来。”“抓紧时间,麻利点儿。”……8月25日,一辆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小型货车停在了刘斌堡乡周四沟村的玉米地旁,村民正满心欢喜地将玉米一个个掰下,等待装车。 

  周四沟村位于刘斌堡乡东部,由于地处山区,全村大部分村民耕地都是靠天吃饭,收入不高。2018年,北京市保障房中心与周四沟村结成“一村一企”帮扶对子。经过该中心相关领导对该村地理位置、气候特征及土壤水源等区域环境地深入分析,去年,北京市保障房中心为周四沟村引入了鲜食玉米种植项目。同时,特别引入我区区属贸易公司对玉米进行收购,帮助村民在产销方面形成“不愁产量、不愁销路”的新机制,持续增强村内“造血”功能,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去年,北京市保障房中心持续加强在底肥配比、整地施肥、隔离种植、播种要点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并通过向村民讲授鲜食玉米的种植要点、注意事项等方式,加深村民对种植技术的理解。当年,周四沟村就试种鲜食玉米50亩。 

  周四沟村党支部书记陈桂香告诉记者,这种鲜食玉米的亩产量在2500斤左右,与之前种植的传统玉米相比,每亩地年收入可由800元增加到3000余元,大大提高了村里的经济效益。 

  经过一年的实验和探索,今年,周四沟村将玉米种植面积扩大到了70亩。玉米成熟期渐至,为拓宽销售渠道,北京市保障房中心延庆区域子公司燕北投资公司积极协调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作为玉米项目收购商与村集体直接签订协议,收购周四沟玉米15万斤,借助区属国有企业平台资源,畅通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确保村里产品有稳定销路支撑。项目收益归属村集体所有,并专款专用,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就业等,从而形成可持续增收模式。 

  当天上午,周四沟村玉米地里一派热闹景象,村民掰下一个个果实饱满的玉米,运往玉米储存点,随后过磅称重、搬运上车,各项工作衔接有序,每个村民的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周四沟村村民魏文章今年58岁,自打今年在这里找到了新工作,他的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我现在岁数大了,腿脚不方便,不能出远门打工,像这种在家门口的工作,一天下来不仅不太累,还能有不错的收入,我挺满意!”魏文章高兴地说。 

  如今,种植鲜食玉米的良好经济效益逐步显现,给村民带来了增收致富的新希望。“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帮扶单位,继续扩大种植面积,在实现村民增收的同时,整合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提高村内产业‘造血’功能,让村民在未来获得更好更多福利,把日子越过越红火!”陈桂香满怀信心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今日关注
我区与北京建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我区3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参与周末卫生日活动
区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
我区首批15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
长城脚下舞动激情冬奥
连拆两处违建 张山营镇持续拆违势如破竹
新品种高收益 周四沟玉米每亩增收两千余元
延庆报综合要闻02新品种高收益 周四沟玉米每亩增收两千余元 2020-09-14 2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