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冷凉气候育瓜2000亩 科技富农注入新活力
延庆西甜瓜热销全国七省市
丰富群众“果盘子” 鼓起农民“钱袋子”

  本报记者 陈争 通讯员 王亚南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我区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点和发力点,充分发挥冷凉气候和地域优势,不断调整农业产业结构,通过提供技术支持、拓展销售渠道等举措,重点打造大棚蔬菜、西瓜等绿色生态产业,鼓励和引导农户发展经济作物种植,引导传统农业向高效农业、特色农业转型升级,有效助力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每当西甜瓜上市时节,在旧县镇妫州牡丹园的西甜瓜种植大棚里,一个个色泽光亮、圆润饱满的西甜瓜散发着诱人的香气。旧县镇妫州牡丹园的主管杜伟带着采摘工人在大棚里忙着采摘、装箱,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今年,我们园区一共种植了13个棚10亩西瓜,大约有20个品种,全部成熟后大约能收获四五万斤,今年的收益也是相当可观。”杜伟说。 

  同样喜获丰收的,还有香营乡香营村的盛丰果业西瓜基地。在种植大棚,瓜蔓间藏着一个个圆滚滚的大西瓜,工人们分工协作,挑选采收、清运装车,准备将包装好的西瓜运往上海、广东、浙江等地。目前,香营乡已经发展起以新庄堡村为中心,辐射周边香营、高庙屯等村的西甜瓜产业,种植七彩瓜、麒麟瓜等高端西甜瓜品类,为农民增收拓宽了路子。 

  香营乡农业技术综合服务分中心负责人刘祺说:“今年,香营乡已经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的1000亩瓜园建设。今后,我乡将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引导新技术、新成果应用,整合资源优势,打造香营西瓜品牌,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拥有高产量、优品质、广销路的西瓜,离不开先进种植技术的加持。为推动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我区探索建立了首席专家制度,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深度调研,引智帮扶重点突破,外引内育结合,建立了一个产业、一名首席专家、一支区级支撑团队、若干产业项目的“1+1+1+X”产业服务体系,聘请来自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农林科学院等领域10名首席专家,组建32人区级专业技术支撑团队,为产业发展注入技术、人才和资金保障。

  国家西甜瓜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研究员许勇说:“延庆作为北京市的冷凉地区,具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生态环境优质的独特优势。在北京开展夏、秋季精品瓜的生产,将有利于延长北京市的西瓜供应期,满足广大市民对西瓜的日常需求。” 

  截至目前,我区共种植西瓜2000亩,20余个品种,销往全国7个省市,产值达3000万元,不但满足了北京市民的需求,丰富了全国人民的“果盘子”,更鼓起了种植户的“钱袋子”。下一步,我区将在做好丰富品种类型、病虫害防控,西瓜品质提高等技术服务的同时,在规模化生产、产品分级销售和品牌建设运营等方面下大功夫,促进产业增效、农业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文艺副刊
延庆西甜瓜热销全国七省市
市农业区域合作对接交流会在我区举办
健康“直通车”直通群众家门口
18街乡走现场学经验 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图片新闻
112根飞线匿迹 南双路小区焕发“无线”美丽
千家店镇按下假日经济“快进键”
张晓静:带领乡亲走上致富路
延庆法院多元解纠纷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延庆报综合要闻02延庆西甜瓜热销全国七省市 2022-09-21 2 2022年09月2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