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海情深 携手筑梦

  本报记者 张思琦 通讯员 李娜

  有一种情感,足以跨越山海、震撼心灵;有一种帮扶,能够跨越千里、坦诚无私。情相牵、心相连,延庆区与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在携手巩固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越走越近,越处越亲。 

  时间回溯到2017年12月,按照北京市东西部扶贫协作部署,延庆区与兴和县建立对口帮扶关系。四年多来,延庆区真抓实干,强园区共建、协助引进优质农业企业、推介旅游资源、选派农业科技人才……让兴和县的一位位贫困群众不仅实现了就地就近就业,找到了增收脱贫的宽阔路径,也找到了追求幸福生活的动力源泉。

  今年以来,我区按照市委、市政府东西部协作总体部署,在市支援合作办的指导下,严格落实“三个保持”“四个不摘”要求,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积极与兴和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工作,取得一系列成效。 

  区党政领导通过线上与兴和县领导视频沟通协作工作,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中央、市级会议精神,专题部署区级协作工作。区支援合作办多次与兴和县乡村振兴局召开视频协调会推进重点工作。制定下发《“十四五”时期延庆区—兴和县东西部协作规划(2021—2025年)》《延庆区部门、镇街、国企与兴和县镇村结对调整方案》《2022年延庆区—兴和县结对协作工作要点》《2022年度延庆区—兴和县东西部协作任务清单》。按照市级模板签订区级协作协议,8所学校、18家医院、9个乡镇、18个村、9家企业、16个社会组织、34个部门与兴和县对应部门和村结对。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资金支持方面,我区持续加大财政资金帮扶力度,已于5月中旬将2022年协作资金700万元拨付至兴和县,支持协作项目5个,重点用于兴胜庄村、大坡底村两个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各部门、街乡镇积极开展结对协作,支持财政资金336万元。 

  与此同时,我区联合兴和县举办“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14场,组织区内467家次企业提供岗位8499个;积极推进职业技能培训,开展母婴护理、保洁员等培训8个班次,线上教学培训520人,帮助稳岗就业。继续实施兴和县农村劳动力就业奖补项目(京蒙协作资金100万元)。截至8月底,我区帮助兴和县125名农村劳动力进京就业、32名农村劳动力到东部其它地区就业、2147名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就业。一个个岗位,犹如汩汩流淌的源头活水,为脱贫劳动力增收注入了新活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从“输血式”帮扶转变为“造血式”帮扶。今年,我区新选派的23名医生教师等专业技术人才已到岗兴和,挂职干部为乡镇干部、村“两委”成员、驻村工作队人员讲解京蒙协作相关政策;农业技术专家为兴和县开展了畜禽免疫技术基础知识的业务培训,交流分享延庆区动物防疫管理经验;组织相关人员到四川省优秀乡村振兴示范点深度调研,进行理论与实操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的整体素质。 

  精准发力,消费帮扶。我区组织预算单位、区属国有企业继续通过预留不低于30%的采购份额采购帮扶产品;继续完善消费帮扶双创分中心、专柜功能,持续开展进商超、进机关、进学校、进医院、进企业、进社区、进批发市场“七进”活动。抢抓春节、元宵节等消费旺季契机开展促销活动,区内近30家企事业集中采购兴和县优质农产品。截至8月底,我区帮助兴和累计销售兴和县农产品5000万元,在助力兴和农民增收的同时,也丰富了首都市民的“菜篮子”。 

  点面结合,多措并举,产业协作之路从未止步。本年度我区帮助兴和县新引进安之若素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北京莱克希瑞贸易有限公司2家企业,已投入资金520万元,共建产业园区2个。我区组织协调兴和县统战部与延庆优质民宿主座谈民宿发展,并通过民宿联盟宣传推介大坡底村,吸引优秀民宿主、企业家到大坡底村指导发展、投资兴业。同时,我区紧抓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发展机遇,通过举办冰雪欢乐季、踏青赏花季等活动,策划推广精品旅游线路,将兴和县的苏木山作为重点景点推介,提升其知名度,助力兴和县打造面向首都的“大菜园”“后花园”、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聚区”、现代物流产业“承载区”。 

  今后,我区将继续携手兴和,从资金到人员,全方位走深走实帮扶路,奏响东西部协作之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生活
张山营镇金秋葡萄采摘节开幕
我区开展“双创”示范一条街活动
RBD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评出优胜方案
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公务用车管理等事项
图片新闻
沈国华:“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山海情深 携手筑梦
8500余亩鲜食玉米“领鲜”农业产业发展
延庆报综合要闻02山海情深 携手筑梦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