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农业产业园奏响乡村振兴“进行曲”
8500余亩鲜食玉米“领鲜”农业产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 席瑞媛 通讯员 邢馨萦)鲜食玉米具有高产值、高附加值、高营养价值的特点,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今年,我区种植鲜食玉米面积8500多亩,主要集中在旧县镇、康庄镇、香营乡等地。今年也是旧县镇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的第一年,扩大规模、引进新技术、科技助农、畅通销路,一项项惠农政策、举措让我区鲜食玉米产业“领鲜”发展。 

  2021年4月,北京市旧县镇现代农业产业园获批创建,依托丰富独特的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旧县镇以现有产业为基础,将鲜食玉米作为产业园第一主导产业,计划利用3年时间,种植鲜食玉米过万亩,带动全区鲜食玉米产业发展,实现“品牌做响、产业做强、农民增收、企业增效”。 

  鲜食玉米营养丰富、风味鲜美,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受到广大消费者追捧。去年,旧县镇率先在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丰森源林业科技有限公司等8个农业园区内农业经营主体进行了800亩种植示范,收到良好效果。今年,鲜食玉米的种植主体将进一步扩大到有规模园区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村集体等,种植面积达3090亩,主要区域主要分布在东羊坊村、米粮屯村、耿家营村、三里庄村、闫庄村等地。

  按照“打造高起点、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建设样板区和乡村产业兴旺引领区”的总体要求,旧县镇坚持科技创新引领,邀请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等诸多专家做参谋,规范技术标准,做好供种、施肥、机械化、栽培种植技术、销售模式的五统一;对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所等科研单位,从品种选择、田间管理到适时采收等环节开展了一系列的指导工作;以“科技兴农、绿色发展”为工作方针,助力绿富隆在智慧农业、绿色联防联治等方面深耕,目前,绿富隆园区内设置有国内最先进的昆虫雷达,能够准确获得迁飞性害虫信息,为迁飞性害虫的综合防控提供决策依据,同时,绿富隆还建设了一支专业化的绿色防控服务队伍,配备了相关防控设备。在航空植保方面,绿富隆今年完成了特定无人机系统开发、整机定型及稳定性测试,正在进行农药喷洒系统测试。 

  农作物植保期间,绿富隆为北京丰森源生态种养基地提供无人机植保服务,在飞手的娴熟操作下,荷重35公斤杀虫剂的农用无人机在种植基地上空精准作业,百余亩鲜食玉米的杀虫剂喷洒任务仅耗时一个多小时。“如果依靠人工喷洒,同样的工作量大概需要10个人连续工作10小时才能完成。”北京绿富隆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负责人、博士后张锦介绍。无人机的运用不但解放了农民双手,且单位面积用水量更少、药物喷洒效率更高,“在无人机下压风场作用下,给药位置可以到达玉米秸秆的中下部位置,通过叶片检测,我们发现无人机给药的药滴很均匀,喷洒效率很高。”张锦说。 

  今年,全镇采收鲜食玉米约900万斤,已销售840万余斤。为保障玉米销路畅通,旧县镇深入挖掘商超专柜订单销售、社区团购、线下商超、电商、直播带货等销售方式,同时与新发地鲜食玉米大王等达成初步兜底协议。“我们通过直播平台、电商公司等打通销售渠道,帮农户做好销售服务,目前来看,销售价格可观,我们有信心帮助农户增收致富。”旧县镇副镇长张仲新说。

  记者获悉,通过三年的创建时间,产业园将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集聚、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到2023年达到符合认定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要求,到2024年基本建成以延庆区“鲜食玉米之都”为主题的市级都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到2025年园区建成逐步将产业园打造成为鲜食玉米产业先导区、鲜食玉米种业博览区、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和智慧农业技术与装备集成区,实现产业发展高度融合、设施装备国际一流、绿色生产全面实现、农民收入稳步提升和社会地位明显提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生活
张山营镇金秋葡萄采摘节开幕
我区开展“双创”示范一条街活动
RBD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评出优胜方案
区政府常务会研究公务用车管理等事项
图片新闻
沈国华:“服务他人,快乐自己”
山海情深 携手筑梦
8500余亩鲜食玉米“领鲜”农业产业发展
延庆报综合要闻028500余亩鲜食玉米“领鲜”农业产业发展 2022-09-23 2 2022年09月23日 星期五